问鸦

覆舟水是苍生泪,不到横流君不知

【波斯语课】雨


背景:二战后很久,老年Koch的一场旧梦。

注意:对剧情有微改。




——很久之前的那场雨早已融进Koch几十年的孤独岁月里,从未停歇,但在今天他才终于明了其中含义。




第七支烟,我第几十次在玻璃缸里抖下烟灰,然后看着余烬挣扎着被淹没在厚重的灰里。最后一点火星熄灭时,我终于看到那个波斯人的身影出现在窗口。

他正专注于闪避开地上的一个个水坑,瘦小的身躯敏捷地穿过沉重而迟钝的雨幕,在我的窗子右侧消失。很快,敲门声穿透大雨传入我耳中,小心翼翼。


“进来。”

粗制的囚衣已被大雨全部打湿,他身上的水滴顺着残破不堪的衣摆流下来,“滴答滴答”不断打在木地板上,汇成一摊摊小小的水洼。

他把湿透了的大衣从身上慢慢剥下来,抱在怀里,有些局促地站在门边。

见此情状,我站起来,走入里间取出一套衣服递给他。那是我从家里带来的旧冬衣。

“谢谢。”他慢吞吞地从我手中接过那套衣服,又仔细摸了摸衣领上面的黑色刺绣——那是两个大写字母“K.K.”的字样。他好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,皱起眉来。

他在想些什么?

他永远都在想些什么,一些我试图理解,却甚至从未接近过的东西。

“这是我的旧衣服,”我对他解释道,“是母亲为了我参军特意缝制的,她总是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,她永远都为我而骄傲。”

他点了点头,没有说话。


“没有新的名单了,”我示意他在窗边坐下,“今天来教我些别的吧,”我把燃了半根的烟摁灭在小山似的烟灰里,缓慢地吐出最后一个烟圈。

“比如,‘我爱你’ ,用波斯语怎么说?”

烟雾缭绕,模糊中,我看到他慢慢朝我转过头来。

"Il unai au."

"unai ? "

“爱,u-n-a-i." 他对我重复道,像一个真正的耐心的老师。

我抽出一张新的卡片,用钢笔蘸了墨水,把这个新词一笔一划地记下来。我隐约感觉到,他的视线先是在桌面短暂停留,而后又转向外面,望向那仿佛无尽的雨。

顺着他的目光,我于是也看向窗外。

那是一棵高大的树,繁茂的枝叶任凭狂风暴雨鞭打,仍在一片灰蒙蒙中绿得鲜活。如此明亮的颜色在这样的地方总是难得的。

多么顽固的生命啊,我想道,甚至令人敬佩。


他今天好像格外沉默。

"Radj. "我突然开口,一块石头被投入平静的湖面,房间里泛起层层不安的涟漪。

“什么?”

"Radj , 树。"我指向窗外他正望着的地方。

“对。Radj , 树。”他低声重复道。

我们再度陷入沉寂之中。

窗外的大雨没有丝毫退减的趋势,雷鸣声也依旧大作。天边,狡猾的黑正策划一场声势浩大的入侵,阴险地想要吞噬掉弥漫着暗沉的灰。

我又张了张口,却发现自己舌头僵直,喉咙也干涩无比,怎么都发不出任何声响。

房间里只剩沉默震耳欲聋。


于是我的目光又重落回到他身上。

就算是淋透了雨,那丛永远不安分的卷毛也不服帖,还倔强地向四面八方支棱着,半干的发梢上不断有水珠坠下,洇湿了深色的衣领。那件旧冬衣被随意地叠放在了一旁,或许是因为寒冷,他整个人只蜷缩在椅子的一角,看上去就是一团乱蓬蓬的球,就像老家里那只总不爱搭理我的波斯猫。

我忽然发现,他有一双很美的眼睛。

湛蓝的,朦胧的,正有些忧郁地盯着窗外的。猫科动物也总是憎恶雨天,我不合时宜地想道。

不,也不全是蓝色,我又开始仔细端详起那双眼睛来。好像雨中树的绿也融进了他眼底,那颜色让人想起初春冰雪消融的湖面,岸边新生的绿映在水边,清澈而又复杂。

一阵寒意莫名涌上心间,我别过头去。那双眼实在太冷了,仿佛若是直视,便会使人的心直接结成冰。


时间或许不是凝固了,而是化成了胶质在房间里异常缓慢地流淌着。在第八次与第九次惊雷的间隔,他终于再次看向我。

他的眼神总是湿漉漉的,现在又随着雨蒙上了一层水雾,让人更不容易看清。

“雨,”他看着我说道,一道光在氤氲间一闪而过,但很快又熄灭在他的眼底。那里好像也有一场暴风雨,汹涌的暗流默默酝酿着巨大的漩涡,等待着将我吞噬。

“雨,怎么说?”

“unai.” 我还在出神,下意识地回复他。


我本该早些发现自己这荒谬的错误的。


“错了,上尉先生,”他又皱起眉来,“雨和爱怎么能混为一谈呢。”




又一道雷在空中炸开,Koch猛地从梦中惊醒。天色阴暗,太阳早已被铺天盖地的暴风雨淹没了光芒。

他终于回想起来了,那些重复的词句,隐秘的言下之意,还有假波斯人总是在叹息的双眼。无数沉默的预示,自己或许曾隐约里察觉到,但却一次又一次放任着它们从眼前流走,又在最接近真相的那场雨里将它们亲手溺死。

他从床上翻身下来,跌撞着冲向雨幕里,连件外套都来不及披。

雷暴声几乎要把人的耳膜撕裂开来,无数玻璃碴般的雨点打在Koch的脸上,嵌进发丛,又直直扎进他的眼里。雨水,泪水甚至鲜血的混合物不断溢出他的眼眶,火辣辣地刻进皮肤,融进血液里。

但他顾不得那么多了,只睁大双眼,直直地望向天空,望向层层叠叠的云。

"Reza, " Koch不断喃喃着,一遍又一遍重复记忆里故人的名姓。

"Reza. "




END.




有的地方表达得可能不够清晰,因为总感觉在他们的故事里,那种隐晦的情调才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。)

所以大家随便看看就好x


评论(6)

热度(4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